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来自"一五一十部落头条"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开心辞典"何时成了招生办

Wed, 20 May 2009 11:14:00 +0800

作者:魏英杰 | 评论(2) | 标签:开心辞典, 北大国学班

谁说中国拍不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类电影?王小丫马上证明给你看。现在去报名小丫主持的《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前九名将有机会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还可授予学位。以北大毕业生的含金量,这个中国版的有奖竞猜节目可比那部奥斯卡电影刺激人心多了。

当然,我怀疑这是《开心辞典》的特别广告节目。据我所知,北大国学班其实是和社会合办的高价培训班,招生对象包括一些穷得只剩下钱的企业人士。上次因为被曝光收取天价学费,北大国学班还遭受过舆论质疑。所以,这个打着北大品牌的国学班花点钱在开心辞典做广告,完全是有可能的。让人纳闷的是,它所承诺的考试合格后可授予 ��位究竟是怎么回事。按理说,这类培训班不太可能颁发正式学位,除非附有若干相关条款。这一点没有事先告知观众,不知节目会不会被人质疑广告欺诈。

还有,参加一个电视竞赛,就有机会享受北大资源,拿一样的毕业文凭,这算不算对现有考试制度的一种讽刺?人家十年寒窗苦读,参赛者只需要回答若干专业问题,而实际结果却没什么不同——凭什么呀?再说了,如何保证这类知识竞赛选拔机制的公正性也是一个问题。有网友跟帖说:"王小丫眨左眼选对,眨右眼选错。"实在不行,还可以提示:"你确定了吗?你确定吗吗吗?哦,回答正确。"假如《开心辞典》真成了通往北大的金光大道,这种弄虚作假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说老实话,我并不特别反感《开心辞典》硬插软广告,甚至不反对这种招生方式。但前提必须� �,这种招生行为目前只能出现在民办教育机构身上。或者,全国取消高考,所有学校按自己的规矩招生——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民办教育机构基本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虽然也不可能全部自己说了算,毕竟有着更大的招生自主性。况且,只要保证程序公正,这也不失为一种公平公开竞争的选拔途径之一。至于北大,它和社会力量合作办学,本身就容易招惹非议;现在还以公办大学的身份,拿国家正式学历的资源来进行市场化运作,想不挨骂都难啊。

《开心辞典》充当"北大招生办",这不仅是一种角色错乱,也反映出当前一些公办高校的趋利病症。为了捞点外快,居然敢拿国家学历当作电视娱乐节目的赠品,这种行为即便不令人发指,也着实让人寒心。建议北大自查自纠,这究竟是学校什么单位或个人私相授受� �违规行为。实在不行,不妨赶紧收回成命,权当这是一则虚假消息。而《开心辞典》倘若有心普及国学,哪怕纯粹为了广告费,也千万不要蹚这趟浑水。否则的话,你数钞票是挺开心的,可老百姓肯定不开心。最终,这个特别节目还可能变成一场娱乐闹剧。

2009年5月19日

魏英杰的最新更新:
  • 流感"受害者"为何还要道歉 / 2009-05-19 10:20 / 评论数(13)
  • 大学无自主权招生谈何去本地化 / 2009-05-15 12:24 / 评论数(0)
  • 音集协哪来教育媒体的底气? / 2009-05-15 12:24 / 评论数(1)
  • 90后贱女孩:黑色想象中的惨淡"明星梦" / 2009-05-12 15:02 / 评论数(0)
  • 当删减电影镜头只剩下象征意义 / 2009-05-08 12:01 / 评论数(9)
  • 返回顶部

    [纵横周刊] 小泽一郎:从王者到造王者的退阵

    Wed, 20 May 2009 10:49:00 +0800

    评论(0) | 标签:小泽一郎, 日本, 日本民主党

    "小泽不下课,政权难更替"。——刘柠 撰稿

      

      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11日,小泽一郎终于辞去了民主党代表的职务。这是基于西松建设问题献金案恶性发酵两个月之后,小泽审时度势的判断,为自己,也为民主党。对此,小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实现政权更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但强调自己并非是"引咎辞职",而是以退为进,反守为攻。

      从"大秘"大久保隆规被东京地方检察院逮捕以来,小泽及民主党方面始终强调事件所谓"国策调查"的阴谋论背景,矢口否认所有指控,并作出将在法庭上与检方一决雌雄的对决姿态。在这种强硬的姿态下,辞职是认罪服输的表现,自然不在小泽的考量范围之内。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小泽的顽强抵抗,没能改变舆论的风向,越到后来,理解越寡,反对日众;各种民调,呼吁其"退阵"者已高过七成。曾几何时 ��以对参院的主导为武器,在国会上与自民党分庭抗礼的民主党,从强攻转为守势,乃至最近一些议题的审议、通过,全无紧张感与悬念,几乎被自民党牵着走(如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等)。而麻生和自民党暗中渔利,额手称庆,被国民奚落为"超低空飞行"的麻生政权的支持率居然从最低点的7%开始缓慢爬升,目前已回复到32%的"安全水域"。如一任舆论的逆风劲吹不止的话,民主党念兹在兹的政权更替的鸿鹄之志,无疑终将化为一场春梦。于是,党内出现反对的声浪,前党代表前原诚司等少壮派议员公开表示,"小泽不下课,政权难更替";连77岁高龄的民主党最高顾问、从自民党时代起便与小泽共进退的前大藏相藤井裕久也通过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说服小泽下野,其目的是对后者的爱护:"当我们民主党从国民手中接过政权的时候,在对霞关( ��政府所在地,泛指政府的行政体制)的改革问题上,小泽之力不可替代。只有辞去代表才能保存余力。"在这种情况下,小泽痛定思痛,于5月黄金周期间终于做出了"退阵"以救党的了断。用他自己的话说,此举是"为了使举党一致的体制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过去两个月来,因西松献金案的冲击及作为党魁的小泽本人的焦头烂额,民主党的党政事实上处于停滞状态,为应对今秋之前必将到来的众院大选的包括选举公约的制定在内的一系列极其重要的工作也被搁置至今;而原定于本月13日举行的、广受国民关注的与麻生的党魁国会辩论,也因民主党的人事变动而流产,这无疑会对民主党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民主党能否在小泽下野后,迅速搬回已多有涣散的凝聚力,重新集结、出发,在随时可能开始的选战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后 ��应对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疏忽——任何失误都将是致命的,因为已然没有政策试错的时间。

      接下来,新的党代表将从冈田克也副代表、鸠山由纪夫干事长、菅直人代理党代表及前党代表前原诚司等被认为有力人选中产生,并以之为核心,构筑旨在赢得大选的"举党体制"。但由于长期以来,民主党对小泽个人权威的过度依存,无论谁接棒,都不可能形成像小泽那样的凝聚力,这也是民主党最令人担忧之处。也正因此,小泽在位时,其压倒一切的个人魅力和权威,也相当程度上妨碍了党内对其领导责任的追究。就西松献金案而言,对于国民和舆论的批判,原本就未做出充分的说明与反省的党,徒置换一张作为"选举看板"的党代表面孔,何以回应国民对政治"自净能力"的质疑,仍然是一个沉重的课题。

      民主党自� �,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大杂院"(日媒对民主党的不无奚落意味的称谓),除了小泽自己来自自民党外,还有旧社会党系、旧民社党系等势力,出身各异,山头林立,非有强力权威者,实难凝聚党内团结,遑论一致对外,这恐怕也是两月前,西松献金丑闻刚被曝光时,小泽欲退而不能的主要原因。放眼党内,青黄不接,要想找一名像小泽那样的"卡里斯玛"型"带头大哥"殊为不易。这不仅是政权更替的障碍,即使能勉强实现更替,当政后的执政也着实堪忧。

      小泽其人在过去二十年来,始终盘踞在政坛的重要位置,其过人的政治手腕翻云覆雨,无论反党、退党,还是建立新党,总能处于权力中心,资源不断增殖,牢牢吸引着国民和大众传媒的视线,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枭雄。此番辞职,究竟是"小泽时代"决定性拐点,还是其发挥� �治影响力的"换气期",尚不到做最后断言的时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小泽即使表面"退阵",也不会离开权力核心。面向即将拉开的选战,从选举政策的制定,到重大人事的调整,他依然民主党的幕后推手。

      不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对一个政治枭雄来说,没有什么巨创深痛比数度与首相宝座擦肩而过来得更加刻骨铭心了。因此,对小泽而言,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政权更替,才是正经。但此番请辞党代表,意味着首相候选人人选的调整,这很可能同时意味着小泽与首相宝座永远的"撒哟娜啦"。纵然以其人之尊,他尽可以在幕后做"造王者"(King Maker),但"造王者"毕竟不等于"王者",对一个平生最大梦想是政权更替的人来说,未过一把"开国之君"的瘾,也许是最大的憾事。

    纵横周刊的最新更新:
  • 民进党的宗教化噩梦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1)
  • 摩门教驻华大使人选 奥巴马的内政算计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1)
  • 亲英伦,远欧盟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关于历史解释的"罪与罚"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517大游行不是民进党的胜利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返回顶部

    [纵横周刊] 新驻华大使人选传达美国两党共识

    Wed, 20 May 2009 10:49:00 +0800

    评论(0) | 标签:美国驻华大使, 美国外交

    中国事务已逐渐远离华府党争的阴影,走向更为广阔的两党共识。——刁大明 撰稿  

     

      "美国最好能与中国合作以有效地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因而这个大使职位相当重要。"5月16日上午,入主华府近4个月的奥巴马总算选定了派往北京的新使臣:"想不出比伟大的犹他州的州长更适合的人选安排了"。而站在一旁的州长亨茨曼则回应:"我不曾期待新的工作,但总统的一通电话改变了一切。"

      小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Jr),1960年3月出生于加州的帕罗奥图,其父老乔恩(Jon Huntsman,Sr)是全球著名化工企业"亨茨曼公司"的创始人。亨茨曼早年在犹他大学攻读化学,后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商学学位。毕业后,理所应当地进入家族企业工作。80年代,亨茨曼涉足政坛,在里根的白宫中担任助理;而到老布什时期,他则平步青云官至商务部部长助理。1992至1993年,亨茨曼获任驻新加坡大使,卸任后回到家族企业担任总裁。2001年小布什上台后,40岁的亨茨曼被列为驻华大使的热门人选,并有望成为中美建交以来最年轻的大使,但终因其资历较浅、有轻视美中关系之嫌而作罢。随后的2001年至2004年,亨茨曼作为三位美国贸易副代表之一,分管亚洲事务。2004年11月,亨茨曼以共和党人身份当选犹他州州长,2008年以77.7%的超高支持率连任。

      从摆在办公桌上的文革白茶缸,到讲话中频频被引用的中国谚语 ��句,信奉摩门教的亨茨曼怀有深厚的中国情结。按照犹他州州府盐湖城当地媒体的话说:"州长把心留在了中国"。80年代初期远赴台湾传教的经历,使亨茨曼埋头学习中文,并对古老的中华文明痴迷不已。当年那个中文名叫"洪博培"的美国小伙子应不曾想到,20多年后的他成为了全美唯一会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州长。

      热爱中国文化的亨茨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露过对中文的另一层理解:"我喜欢中文,是因为它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对美国人来说,必须学习中文。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事实上,亨茨曼的家族企业,作为世界化工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与竞争者,其分支机构与工厂早已布局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山东、福建、香港以及台湾各地。

      若顺利获得参议院通过,亨 ��曼将成为首位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出生的美国驻华大使。更为重要的是,亨茨曼在政商两界关注、接触到的中国,正是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他在大洋彼岸亲历着中国的巨变。这一事实将使亨茨曼大使更容易跳出传统的意识形态对峙或两级对抗的怪圈,真正理解中国对美国以及世界的意义。对亨茨曼而言,中国不仅仅是京剧、烤鸭和紫禁城,更是开放的市场、牵动世界的活跃经济体以及美国需要重视并与之展开对话与合作的"利益攸关者"。

      奥巴马跨党提名亨茨曼使华,可谓向中美关系的未来传释出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中国事务已逐渐远离华府党争的阴影,走向更为广阔的两党共识。换言之,在民主党全面掌控参院的前提下,奥巴马无需因大使层次的人事任命与共和党人做出妥协。亨茨曼被选中的唯一理由, ��是他对中国的理解,最能诠释当今美国主流政治对中国议题的共识。

      与8年前的资质不足不同,经过政治竞选洗礼的州长亨茨曼已是共和党内冉冉升起的重量级明星。相比而言,美国驻日大使中不乏前副总统蒙代尔、资深前国会领袖曼斯菲尔德(Mike Mansfield)、佛利(Thomas Foley)、贝克(Howard Baker)等美国政坛上的重量级贤达;而中美建交以来的8位大使中,仅有尚慕杰(Jim Sasser)曾叱诧华府。而抽调刚刚连任的州长出使中国,是中美关系中的第一遭,即便是在美国外交史上也是不多见的。驻华大使在政治资历上的如此升格,也从一个侧面预示了美中关系的渐入佳境。

      2008年总统大选中,亨茨曼曾为麦凯恩背书。美国媒体广泛地认为,这位共和党温和派将成为2012年或2016年总统初选中强有力的竞争者。事实上,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凸显,拥有使华经历的亨茨曼将更具竞争实力。年仅49岁的他,或将以完美的内政外交履历,未来扮演更为重要的政治角色。这也为中美两国的政治家、观察家留下了相当大的期待空间。

      1999年12月,亨茨曼夫妇在中国扬州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取名杨乐意。没人知道小乐意准确的生日,只推算是当年的5月19日。亨茨曼希望小乐意一直记得自己是中国� �,并经常担心她会忘掉方块字的听说读写。现在,亨茨曼的提名对小乐意而言,该算是一个提前的生日礼物了。10岁的杨乐意将和她的养父一起,见证中美关系的下一个30年。

    纵横周刊的最新更新:
  • 民进党的宗教化噩梦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1)
  • 摩门教驻华大使人选 奥巴马的内政算计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1)
  • 亲英伦,远欧盟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关于历史解释的"罪与罚"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517大游行不是民进党的胜利 / 2009-05-20 10:50 / 评论数(0)
  • 返回顶部

    布拉格的第一天

    Wed, 20 May 2009 06:38:00 +0800

    作者:闾丘露薇 | 评论(7) | 标签:布拉格, 哈维尔, 米兰昆德拉, 知识分子, 捷克

    听说过布拉格的美,站在旧城区广场,听着旧市政大楼的钟声,人会不知不觉地在那里发呆。不过,对于这个城市,更让人着迷的,是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事情,还有在这里的那些知识分子们。

    无意的走进街边的一个餐馆,结果发现,原来已经有一两百年的历史,这样的偶遇,在布拉格随时都会发生。提起布拉格,一个朋友曾经开玩笑说,因为这里的人在几次战争的时候不抵抗,才会使得这些建筑,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当然,除了建筑,还有无辜的生命。

    要了解近代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去咖啡馆。

    1920年,在布拉格的联合咖啡馆,以捷克作家雷格为首的一批艺术家,推动了一场叫做Devětsil的同情左翼社会主义的政治运动。1921年,捷克共 ��党成立,参加这场运动的大部分的艺术家都加入了共产党。

    1939年,布拉格民众透过Café Slavia的玻璃,看着德国纳粹占领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1968年的8月20日,民众又是在这里,目睹前苏联的坦克开过前方的桥面。这家开业于1881年的咖啡馆,一直是捷克的文人学者,艺术家们最喜爱逗留的地方。89年的天鹅绒革命,捷克的知识分子正是聚集在这里,商讨国家的未来,在这些人里面,包括了之后担任捷克总统的剧作家哈维尔。

    说到咖啡馆,还有一家Café Louvre,那是作家卡夫卡最喜爱去的地方。

    尽管对于战争和侵略,没有出现激烈的抵抗行为,但是这里的知识分子,从来没有放弃对自由和权利的追求,他们并不是出于政治目的,不是为了支持或者反对一种主义,他们只是反映民众所期待的生活。

    从一开始的左翼运动,到五十年代开始的抗争专制,追求人权的运动。这里面有很多大家熟悉的名字,作家米兰昆德拉,剧作家,后来被选为捷克总统的哈维尔,诗人塞弗尔特等。被称为无产阶级诗人的塞弗尔特,在1929年,因为反对捷共的文化路线,他和另外一名艺术家万楚拉被开除出党。之后捷克被纳粹占领,塞弗尔特和其他的左翼作家一起批评侵略者。1955年,塞弗尔特再次对捷共的文化路线提出批评,认为从四五年捷共掌握政权开始,文艺作品都是在说谎话,并且提出"作家该� �为自己民族、自己人民以致自己本身的良心了!"

    要追溯捷克的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对自由的追求,以及对自己国土的热爱,一定要提提斯梅塔纳,这位捷克的音乐家。他参加了1848对抗奥地利贵族的革命,要求实行责任内阁,争取捷克语和德语的同等地位,之后流亡外国,他用音乐创作来反抗奥匈帝国的专制统治。还有一位作曲家德沃夏克,他是在斯梅塔纳之后,致力于把捷克的民族特色带入音乐创作当中。

    5月11日到6月3日是一年一度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看到门口派发的传单,其中一场正是斯梅塔纳的"我的祖国"和德沃夏克的"新世界",都是自己从小就喜爱的作品。可惜没有机会在斯梅塔纳音乐厅聆听捷克交响乐团的演奏。遗憾之余,只能一边在网上欣赏,一边敲下这些零碎的文字。

    闾丘露薇的最新更新:
  • 希望他们安好 / 2009-05-17 16:54 / 评论数(39)
  • 谁给他电击的权力? / 2009-05-14 16:01 / 评论数(36)
  • 不可思议 / 2009-05-13 22:17 / 评论数(9)
  • 地震采访和杭州飚车 / 2009-05-11 22:15 / 评论数(26)
  • 从红色短信说起 / 2009-05-09 23:49 / 评论数(36)
  • 返回顶部

    一系列事件的启示[港媒直通车:第26次]

    Wed, 20 May 2009 01:43:00 +0800

    作者:港媒直通车 | 评论(4) | 标签:军事, 军队, 权贵阶层, 警察, 贪腐, 逃犯

    [1] 新西兰怪诞现象 逃犯被吹捧为英雄

    先说件轻松的趣事儿。《东方日报》刊文说,新西兰这两三个月多了一项集体游戏,一个作奸犯科、无恶不做的头号通缉犯,在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里神出鬼没,竟然被国民热捧,奉为英雄。

    这名逃犯名叫William Stewart,他从去年十月因伤人入狱,利用假释潜逃之后,便开始自导自演七次脱身,极具"传奇色彩"。现在人们为他建立网页、抢购以他作为主题的T恤,还有网友在他的Facebook上加油打气。

    但是公众为什么把这样一个逃犯塑造成"英雄"呢?文章说,他以一人之力对抗警方,被视为强权的挑战者,大快人心。更有人把他与罗宾汉相提并论,罗宾汉(Robin Hood)是英国民间传说中的侠盗式的英雄人物。支持者中不乏一些凑热闹的青少年,他们认为Stewart这个人特别像某个歌星,一头蓬松长发有型有款。

    或许真正神通广大的逃犯来到面前时,或许狂热的人们才会如梦初醒,像好龙的叶公般惊慌失措。但是,新西兰的警方不应认真做检讨吗?

    – ‐‐——– ‐‐——– ‐‐——– ‐‐——– ‐‐——– ‐‐——

    [2] 最近一系列事件的启示 改革要除绊脚石

    从湖南爆出的官员女儿顶替上大学,到浙江个别有权势的家长为子女争取高考加分的比赛证书;从杭州"富二代"飙车撞死浙大毕业生之后谈笑风生,到民女抗暴一刀封喉杀腐官,最近一幕幕惹怒民怨的闹剧在上演。

    周一的《东方日报》文章说,这一系列事件显示着:一个阻碍中国社会前进的权贵阶层已经形成。这些人不是掌控权力的官员,就是拥有巨额家产的富商,他们自信用金钱和权力可以摆平一切,各种制度不过是白纸一张。

    文章说,这个群体人数不多,但能力巨大,主要可以包括四种人。首先是靠钻法律空子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反对继续改革;其次是一些政府要害部门的官员,掌控审批大权;再有就是各种垄断行业,依靠垄断获取高额利润,吞噬国有资产;最后就是近年来进军中国的国� �巨头,依托强大的资本力量,跑马圈地,之后因为怕失去既得利益,又百般阻挠改革的深入进行。

    文章认为,在权贵阶层的操控下,当局推行的各种改革措施,最终都可能化为泡影。

    不仅我国,从世界历史来看,很多改革在起初都非常顺利,但随着权贵阶层的形成,往往演变成一场对民众利益的剥夺,国家也由此陷入僵局和衰退。作者说,如果我国要想避免这种悲剧发生,就必须下定决心搬掉这块绊脚石。

    – ‐‐——– ‐‐——– ‐‐——– ‐‐——– ‐‐——– ‐‐——

    [3] 振军威要有强手腕

    军队的腐败会严重削弱部队的战斗力,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真命题。中央军委日前发布命令,要求整顿中高级军官的奢侈浪费和贪图享乐问题。周一《东方日报》的文章说,军队由于自成一体,其中的黑幕难以为外人所知,但偶尔透漏的几缕片段,却已相当骇人听闻。

    文章列举几个例子,比如海军前副司令王守业,贪污军费两亿元,连家中冰箱都塞满了一捆捆的现金,情妇遍布各大军区文工团;总参二部原常务副部长姬胜,为臭名昭著的厦门远华集团提供保护伞,还把妻子移民到美国;还有总后军械部原部长刘连昆给台湾军情局当间谍。

    作者问到,近年来军费增加不少,但到底有多少是真正永在添置新装备、研究新科技上?老百姓不知道,但经常见到豪华军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

    文章� 说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对外军事交流中,中外将军的队伍比较,一边是脑满肠肥、大腹便便,一边是英俊挺拔、威武有型,令人感叹。或许正像作者所说的,酒桌上培养起来的和战场拼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军队是国家的长城,军队是国家的柱石,我们的国与家都有赖军队的保护。可是中国在东海与南海频频吃紧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一枪不发?以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受过的历史教育来回望,当年国民党四百三十万王牌军正因为贪腐成风,磨灭了战斗力、失去了民心,才被我们英勇的解放军的一举打到台湾那个小岛上去了。

    文章也回顾历史,说当年毛主席、邓爷爷整顿军队时就有雷霆手段,均是杀一儆百,枪声一响,军威大振。

    – ‐‐——– ‐‐——– ‐‐——– ‐‐——– ‐‐——– ‐‐——

    □ 每天一班港媒直通车,带你了解中国更多。专注有思想的时事评论,和原创有新意的文化评论

    □ 全文链接:http://www.v2en.com/2009/05/some-inspiration/

    港媒直通车的最新更新:
  • 香港,打翻了的醋坛子?[财经专列:第4次] / 2009-05-19 14:15 / 评论数(7)
  • 阴霾的东北,振兴不易[港媒直通车:第25次] / 2009-05-16 04:48 / 评论数(6)
  • 机舱内最安全[港媒直通车:第24次] / 2009-05-14 23:59 / 评论数(3)
  • 中英对话,再看上港[财经专列:第3次] / 2009-05-14 02:58 / 评论数(4)
  • 失去的感觉是什么? / 2009-05-13 12:20 / 评论数(5)
  • 返回顶部

    一条新闻的悲惨世界

    Tue, 19 May 2009 23:36:00 +0800

    作者:燕云 | 评论(6) | 标签:所见所闻

    关于死亡这回事

    "六旬老太死在家中2年被发现,发现时仅一堆白骨",这是在我贪生怕死得厉害时期看到的一条最悲惨世界的新闻。

    这堆白骨,生前是个爱美爱生活的漂亮潇洒老太太,与前夫有个儿子,还保持联系,老太太活跃大方,对人也热情,与邻里相处也不错,奇怪的是,失踪两年,竟没有一个人去追问老太太的去向,儿子跟妈之间的关系真的如此淡薄?社区报告制度貌似不太管用,一对一的志愿者帮扶计划,为什么老太太不在其中?拿退休工资的应该是有单位的,我查了下,是浦东船厂的,单位只发工资不问死活?总之死了两年,肉身变成了白骨,大家都还觉得,不定她在哪儿旅游快活,享受生活。

    我们总说人情冷漠,世态炎� �,这不是空口说白话。

    我曾经有个邻居,比这6旬老太太年纪要大点,人长得精瘦,我妈总说我老了之后瘦骨嶙峋就像她那样,老太太从早到晚手指间夹着玉溪烟,喜欢拿只金碗坐在门房处跟人聊天,聊到腹中空空,就去门外小饭馆买碗面条或米饭,以前爱逗小来玩,小来也老远就叫她婆婆,我听说老太太有儿女,但没见过,有天下班回来,看门的小吴跟我说老太太死了,死在家中。人刚死,我从未蒙面的老太太那些儿女都出现了,据说老太太不差钱,就那套商品房也值几个钱。

    我对死亡经历了很多感受,从大义凛然泰然处之,到轻蔑藐视无所畏惧,到生死无常人生如幻,可甚少有恐惧和害怕,父亲临走前,我有过惶恐,那不是怕死,是害怕永远见不到父亲,是不舍得他就这么从此离开。我常听见有人在我面前视死如归,慷� �陈词,恨不得现在就找机会在我面前一头撞死才叫赏心乐事,其实我知道你真让TA死,TA有一百万个理由陈述不死的必然,这种人用四川话说,肉都烂了,鸭嘴子还硬。

    最近我煞是怕死,以至于虚妄颓废,沮丧不安,内心惶惶。跟一个朋友说,我最近特别贪生怕死,朋友说,你才最近呀?我早就怕了,怕死了都没人知道。我没问为什么怕人不知道,这不用问,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没什么稀奇,就像浦东那堆白骨,要不是家里水管影响到人家,水电工绝不会趴在窗台上一窥究竟。

    前两天洗澡的时候,我用泡芙给小来搓背,小来很满足地说:如果我老了,你还能给我搓背,那是件多幸福的事啊。这话可以双关,一是她老了还能持续感受到老妈对她的照顾;二是她老了我居然还活着,不但活着还有劲给她搓背,这是我们双方� �福气。我无限感伤地撅嘴告诉她:怕是你老了,我早就不在了。小来很正经很镇静很了悟生命地训导我:死是生命的一部分,死并不可怕,你明白吗?我点点头,明白。小来又反问我:假如恐龙不死,你能想像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是什么样吗?我摇摇头,不能。

    但我还是不能承受生命的这一部分太过不堪,比如一堆白骨之后,无人发现,若干年后,一堆白色的粉末上,爬满了生蛆和蝼蚁,臭不可闻。这让我想起客死美国的张爱玲,那间黑黢黢的公寓里,容纳了一颗不可一世的孤单灵魂,而承载那颗灵魂的肉身,穿行着肆无忌惮的老鼠。

    关于朋友这回事

    经历了死亡,会倍加珍惜生命,关爱人类,李连杰在印尼海啸大难不死之后,创立了壹基金,至于他一心向佛,与达赖之间的关系咱就不深说了,我想与政治无关,与 ��命攸关。

    说个近点的事,我有个同学,因为八九年不与同学们步调一致唢呐齐鸣哭皇天,而在寝室与外校女生被翻红浪,漫卷西风,被我班同学强烈鄙视,多年不与之来往,这位同学后来发了横财,但仍不被我班同学待见,该同学并不以此为侮,欺哄麻诈,自行其道,一次出了车祸,生死一线,被我班善良男生搭救,该同学从此醒悟:我一定要在将来的生活中试着对大家诚实一些,善良一些,珍重一些。

    珍重友情,珍重亲情,关爱他人,关爱生命,说白了,是珍惜我们与这个世界的联系,贪恋红尘没什么可耻,珍惜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没什么不齿。

    我有时候检讨自己,对自己冷漠,也对别人冷漠,但下细拷问,我并没那么冷漠,不过是不愿表达流露内心的感情而已。我娘家弟弟总说我说话打击他,我却说他总� 能体会我用心良苦,大家都安慰的时候我再去抚慰,岂不是显得一男人多弱势,咱不能只捡好听的话说,虽然我偶尔也说人好话,尤其是朋友。

    若干年来,我有过很多朋友,有同学发展起来的,也有同事发展起来的,还有从陌生的状态发展起来的,有些朋友十年八年不见,但心中多有牵挂,偶尔一个电话,彼此都觉得欣喜慰藉,原来我们一直都在对方的心底没有消失;也有曾经是朋友,后来有了隔阂的,对这个问题,我不时会跟自己较真,究竟那些隔阂重要还是那个人重要,如果人的份量大过事,我会自己找个台阶下,也或者借着人家给的台阶爽快地落地,可也有些朋友真的就此相忘于江湖了。

    去年今天我应该是跟一个朋友在南方某个城市度过的,我得承认,那个朋友对我是好的,每次去都专门请了假接我陪我,生怕冷落怠 ��了我,可后来终于还是淡了远了,我思忖自己是否有过不珍惜,但我还是不能接受伤了心。都是成年人了,每做一件事即便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也应该是负责任有担当的选择,尽管我常常会因为一个成年人身上透出的孩子气感到惊喜和称道,但我终究不能接受一个成年人的选择如同幼童般反复无常。

    失去一个朋友当然不是那么太坦然的事,至少对我而言,尤其是在我如今特别贪生怕死的时候想来,朋友多总是有好处的,至少死的时候多个送葬送花掬泪的人,死固然是件遥远的事,但老就比较现实了,若我老了,小来同学也该大了,小来大了,就不像现在这么依靠她娘了,说不定还盼着她娘离她越远越好,再说,老了不像现在这么有事忙活,有事也做不动,咱坐着不动也得有个人聊天打麻将,我跟禄哥说好了,我老了就去他们家那小别 ��的楼上搭张床,没事把丹姐也叫来,咱围坐在杂草和野花丛生的太阳底下喝茶打麻将,仅从这个意义来看,没有朋友是孤单寂寞不好玩的。

    燕云的最新更新:
  • 同样的疾病,不同的待遇 / 2009-05-16 22:16 / 评论数(4)
  • 钱斯·菲利普斯的回家之路 / 2009-05-11 21:37 / 评论数(4)
  • 上海的声色犬马 / 2009-05-08 22:27 / 评论数(6)
  • 每一场天灾都徘徊着人祸的幽灵 / 2009-04-28 22:08 / 评论数(5)
  • 我最喜欢的是什么 / 2009-04-20 22:15 / 评论数(2)
  • 返回顶部

    给神木县的"医改"多一点时间

    Tue, 19 May 2009 21:34:00 +0800

    作者:李普曼 | 评论(9) | 标签:神木县, 医改, 问题, 看病

    陕西省神木县3月1日开始在全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保障制度。虽然实际上只能涵盖到全部的人群,只能包括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但是一方面该办法消除了城镇和农村居民的差异,只要你参加了合作医疗就能受到同样的待遇;另一方面,实行该办法后,医疗费的报销额度要远远超过中央新医改规定的额度,同时还规定了北京、西安两地定点医院的医疗费可以报销。应该说,无论从公平意义上,还是政府补助力度上,神木县的"医改"方案都要比全国医改走的更远。

    但施行了两个多月的"全民免费医疗"办法,近期却遭遇了很大的质疑。质疑的原因来源于在神木县规定的定点医院,出现了病床爆满,就医人数大增,有病的不能及时医治的现象� �同时,新办法实施的第一个月,政府就因此支出了960多万元用,按照这个比例,一年神木县财政就需要补贴1.5亿元以上。一些专家怀疑神木县的财政是否能够支撑。进而,舆论开始质疑神木县施行的这一办法,是不是一个好的办法,会不会好心办坏事。

    这些质疑当然有其理由,但是我认为事情显然没有表面现象那么简单。一项开风气之先的医改措施的施行,不可能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就能判断成功还是失败,也不应该过早的对一些异常现象妄下判断。这样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而且还可能会扼杀改革的积极性。

    相对于那些质疑的问题,我倒觉得是正常现象。

    一方面,之前我们医疗欠债太多。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人们最沉重的认识,许多人虽然知道自己得了病,但是却不敢去就医。而现在神木县推出了"免费医疗"的办 ��,之前不敢就医的居民突击就医,在一定程度上当然会造成医院资源不足和政府补助费用过大的现象。我认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当一些积累的病患痊愈之后,这种情况应该会得到缓解。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排除神木县民众对该政策的可持续性的担忧,也造成了过度就医的现象。许多人可能不肯定过了这几个月后,看病是不是能够继续接受政府的补贴,所以只好趁现政府还没有取消该项政策的时候,能享受多少实惠就享受多少实惠。看病也不分轻重缓急了,一概先住院,先看了再说。

    我不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民众素质过低,反而觉得这是一种人之常情。关键是我们应该给民众一种政策可持续的暗示,就像我们一直所引以为例子的北欧一样。当"全民免费医疗"的政策,成为一种很稳定的政策,成为神木县民众生活的� �种常态之后,这种现象也应该可以缓解。

    而至于神木县的财政是否能够承受的问题,神木县政府显然比我们更清楚。即使真的每年要花一个多亿,按照神木县去年的财政收入来看,起比例也达不到10%。当然,对比全国的医疗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来说,这已经非常之高了。但是神木县应该完全可以承受——一个政府,难道不应该把大部分的钱花在公共领域吗?

    神木县这项新的"医改"措施,施行了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实在有必要多花一点耐心,让它多施行一段时间后再来观察。现在神木县当然需要关注和建议,但是不是蜻蜓点水般的批评。

    ——————

    我的另一篇关于神木县"医改"的文字,事关政府的职能:

    政府应该是做什么的?

    http://news.ifeng.com/opinion/pingzhongping/200905/0518_3 62_1162446.shtml

    一个关于神木"医改"的专题:

    http://news.ifeng.com/opinion/topic/shenmumoshi/

    转载请保留以下版权信息:

    作者:李普曼[http://www.lipuman.com]

    本文链接: http://www.lipuman.com/archives/shenmu-to-the-medical-reform-a-little-more-time/

    李普曼的最新更新:
  • 印度,没那么简单 / 2009-05-20 21:16 / 评论数(0)
  • 一场关于王老吉的文字游戏 / 2009-05-13 21:31 / 评论数(6)
  • 杭州飚车事件的真相谜团 / 2009-05-12 22:04 / 评论数(12)
  • 当然不能只记住拉贝 / 2009-05-03 22:18 / 评论数(14)
  • "陈江会",谈猪流感了吗? / 2009-04-27 21:23 / 评论数(0)
  •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