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GFW BLOG] 纪念刘和珍君(天益网被封)

 来源:http://hi.baidu.com/qishifoudren/blog/item/32b0c4cb32ac87f752664f8f.html

     中华党国六十年七月二十日,就是官府某部门借口维护网络和谐秘密发文关闭网站而使天益网遇害的第二周的第一个工作天,我独在网络上徘徊,遇见某君,QQ问 我道,“先生可曾为天益网写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罢;天益网生前是先生最爱看的网站了。”

       这是我知道的,凡在中国创立的学术思想网站,大概是因为往往受到领导上关注罢,前景一向甚为暗淡,然而在这样的生存艰难中,毅然默默前行至今的就有他。我 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这虽然于死者毫不相干,但在读者,却大抵只能如此而已。倘使我能够相信真有所谓“和谐社会”,那自然可以得到更大的安慰, ——但是,现在,却只能如此而已。
  
  可是我实在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hexie社会。数十个网站的血,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难于呼吸视听,那里还能有什么言语?若有言语,也是必 须无处可说的。而此后几个所谓wumaodang左右派的阴险的论调,尤使我觉得悲哀。我已经出离愤怒了。我将深味这hexie社会的浓黑的悲凉;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hexie社会,使它们快意于我的苦痛,就将这作为后关网站的菲薄的祭品,奉献于逝者的灵前。 


  二


  真的思想者,敢于直面黑暗的社会,敢于正视无耻的官府。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着?然而网络又常常为恶人设计,以堂皇的借口,来维护“和谐”,仅是留下依顺的屁民和无知的水车。在这依顺的屁民和无知的水车中,又给人暂得欢声,维持着这海晏河清的网络。我不知道这样的网络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我们还在这样的网上混着;我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离七月十五日快有一星期,忘却的救世主快要降临了罢,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三 


  在数十个被害的网站之中,我是天益网的忠实粉丝。粉丝云者,我向来这样想,这样说,然而现在却觉得有些踌躇了,我应该对他的牺牲做出行动与呼吁。他不是“苟活到现在的和谐”的网站,而是为了中国而死的中国的思想者。
  
  他的名字第一次为我所见,是在两年前夏天中国股市开始动荡,奥运会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经人介绍了天益;但是我不上。直到后来,也许已经是牛博网开始 部分博客被关闭,关天茶舍开始删帖之后了,才有人指着一个网站告诉我,说:这就是天益网。其时我才能将姓名和实体联合起来,心中却暗自诧异。
  
  我平素想,能够不为势利所屈,铮铮傲骨于网络世界的学术思想网站,无论如何,总该是有些偏激桀骜的,但他却冷静睿智,态度很温和。待到六月某日前敏感 时期,天益社区关站之后,只剩天益首页,点击量下降,他也还是冷静睿智,态度很温和。待到季老驾鹤西去,天益网开出季老追思专题,陆续录入纪念文章的时 候,我才见他首发汤一介乐黛云老教授的奠文,黯然催人泣下。怎知次日竟惨遭和谐。总之,在我的记忆上,那一次读汤老乐老文章就是永别了。 


  四


  我在十五日下午,才知道官府秘密发文又要求整治互联网的,随即便得到噩耗,说借口名目繁多,牵连网站至数十家,而天益网君即在遇害者之列。但我对于这 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党国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列凶残到这地步。况且始终冷静的温和的天益网君,更何至于 无端加以违规之罪呢?
  
  然而即日证明是事实了,作证的便是他自己的“该页无法显示”。还有一个“该页无法显示”,是两全其美君的。而且又证明着这不但是杀害,简直是秘密屠杀,因为网络上找不到任何封杀的证据。
  
  但是内部传闻官府就有令,说他们是“违规”! 

  但接着就有流言,说他们是破坏“和谐”。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03/2009 12:53: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