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GFW BLOG] 无处不在的高墙

来源:http://www.wang-xiao-hui.cn/?p=10094

零九年是一个不择不扣的敏感年份,如果对时事有起码的关注,你就会知道零九年的特殊所在。大约四月份的时候我曾在新浪博客写过一篇日志,有关于零九年的敏感性,如你所知或者如你所料,那篇日志被新浪管理员删除。这是我第一次被删贴,但绝非最后一次。

为了躲避无处不在的关键字审查,我学会了使用图片发日志,也知道了在每写好一篇文章的时候 检查一遍,顺带着阉割一下。可是即便如此,写的日志仍难逃被河蟹的结局。敏感词无处不在,但是没有人向你提供一个敏感词列表,明确地告诉你在写文章的时候 什么词汇可以用,什么词汇不可以用。这之后不久,我转投了Blogger,传闻说这里没有傻逼的敏感词过滤系统。

现在大约记得我申请Blogger空间的时候是四月份,那会儿Blogger在大陆还可以 访问。一场劳民伤财的奥运会,没有把全民体育的实惠带给民众,但至少因此,一度被屏蔽的网络服务,如Youtube,Blogger等解封。这使得我很自 然的转到了Blogger写博客,而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不必在乎"墙"的存在,事实上,在最初的那段时间我根本不知道GFW为何物。

大约半个多月后,Blogger无法访问,这之后,我将博客搬家至live spaces,但是为了偶尔偷窥一下自己Blogger的遗容,我开始学着翻墙。最初的翻墙很没有技术含量,多是使用网页代理,如你所知,网页代理很不安 全,而且到处是广告,稳定性更是差到了极点。即便如此,那会的网页代理几乎满足了我的需求。使用网页代理访问Google,然后搜索"翻墙"的相关内容, 可谓是收获颇丰。

那时候的我应该是骑在墙头的那个翻墙者,不知道是该翻出去还是该返回来,而正是这时候,是 我独立的寻求真相的时候,也是我开始去质疑所谓的真相的时候。这期间维基百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作为世界最大的百科,维基百科内容尽可能地保持的中立。我 并没有说维基百科上的内容一定是真实的,但至少是能兼容各种观点的。那里呈现给你的是各种可能,你必须在那里选择自己最为认可的一种。

六月前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贵国加强了网络审核,一大批网页代理失效,而GFW在此期 间几乎可以准确的定位每一个敏感信息。网络高墙越筑越高,无辜的撞墙者也越来越多,Gmail邮箱、live spaces纷纷无法正常使用,饭否、豆瓣等一大批国内网站被维护。不过偏偏就是在这期间,我注册了Twitter,同样在那会Twitter早就已经是 墙外之物了,我的Twitter帐号还是通过手机opera mini翻墙注册成功了。

Twitter是什么,这是Google年度的"问得最多的什么"之一。技术上 说,Twitter不过是一个微博客服务,国内现在已经一大批Twitter的山寨品,很多在功能上已经可以和Twitter媲美,但是这些网站永远无法 成为Twitter,原因是这些网站永远找不到了向Twitter一样的用户群去注册,当然,他们也不敢让这些人成为Twitter的用户。国内网站无一 例外的过滤政治信息,于是Twitter成为对政治事件的敏感的用户的集中地,另一方面,因为Twitter的开放性,一大批技术爱好者也留在了 Twitter。于是我们有幸目睹了Twitter用户与GFW的长期的斗志斗勇。

写到这的时候,我在思考柏拉图的那个经典的洞穴比喻。柏拉图试图以此来解释"存在",而我 的思考则有关于"真实"。现实世界中的我们已经被教育无比乖巧,我们从政治书上学到了太多的教条。这些结论本无对错,但是一旦我们习惯了这种思维方式,我 们将会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摆在我们眼前的是这样一种理论,而在我们身后存在着另外一种理论,孰是孰非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哪个才是你主动思考之后才认可 的。贵国互联网内部一片和谐,因为频繁的删贴阉割,我们甚至看不到任何的异议声音,但是贵国之外的互联网却是另外一番风景。挡在二者之间的是那道"墙", 对于民众而言,其实翻这堵墙无比容易,但是翻越另外一堵墙则是难上加难,而这堵墙就是长期以来主流教育所抹杀掉的个体的独立思考能力。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5/2010 11:48:00 P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