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来自"一五一十部落头条"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流民故事:老冰棍

Wed, 22 Jul 2009 11:39:00 +0800

作者:老虎庙 | 评论(3) | 标签:流民, 人民自救, 民情, 摄影, 记录

夏天,前门楼子下唯一带北京味儿的东西是"老冰棍"。老冰棍不掺奶油,纯水,甜,街头兜售的小贩这样吆喝"一块,一块,拔凉拔凉地……"是东北口音,当年北京的小贩吆喝起来简便"2分一根,冰棍——"因此老冰棍不是真的"老北京",假的。

老冰棍的确是几个东北人在做,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据说是在一个距前门不远的地方,僻静,隐秘,由近旁几米走过,丝毫不能觉察。我早年在钢厂做过冰棍儿,想象不出是怎样的机器可以在闹市里做到悄无声息。反正到出货的时候,就有人把老冰棍一件件送到前门外的小胡同里,大栅栏西口、长巷北口儿、西打磨厂等,就着街边,开始批发。来取活儿的多是流民,但流民势力不在上风。流民往往心怯,人前头并不言语,给钱,拿货,货到手就走……势大的是那些工厂下岗的北京人,还有些面孔生疏,临时来京,顺手做做的,赚点儿是点儿,拍屁股说走就走,因此胆儿大,牛气冲天,不像流民把这个做了谋生的手段,但凡去做,心中想着警察,想着城管,甚至想着街道边儿上的保洁员,他(她)要不高兴你,一个举报,你就日子不爽。流� �是干长工的,不想临时。

流民们批来的冰棍是论件儿的,一件约莫36到40根,包装不算正式,一没有厂名,二没有厂址,无法电话联系,是标准的"三无"。那盒子有用可乐箱子改装的,也有干脆用鞋盒子包装的。发价一件12元,有便宜点的可以低到10元,那就必定是和"厂家"有点瓜葛。总之,到前门下出售的冰棍价格一律一元,一根净赚七毛五。

进入伏天,卖冰棍的诱惑远远大于卖国旗,至于捡瓶子的营生,虽是提前度过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波,收购价也由3分涨回6分,但看广场的封锁一天天演变为常态化形势,天安门广场的流民们早早就改换门庭,告离广场,告别瓶子。卖地图,卖冰棍成为广场龙头商品。

每月底我去南小街给房东付当月流民公房房租(目前八间/总1200元上下/含水电浮动),在前门高速站等车的工夫,我在站外吸烟。那时候附近有俩妇女在兜售老冰棍。我便闲闲地观看。后来见有城管的电瓶车驶来,俩妇女不曾觉察。我忙对那俩妇女小声道:"城管!城管来啦!"那俩妇女撒腿就跑,怀里抱着的老冰棍顿时撒落一地。后来我从那俩妇女手里想买冰棍儿,她俩执意要给我两根。我很惊讶,那你们还赚什么钱呢?

"卖不完的话,扔了也是白扔,何况是被城管没收了呢!"她们说。我听口音像是山东人。

流民里最能挣钱的老徐不卖冰棍,全靠捡拾些瓶子、废纸、包装纸箱等,再倒手给回收站,养活着他在青岛大学上学的女儿。我问他为什么不做卖冰棍儿的便宜事情?徐说:"人家那要干净……"我百思不得其解,是因为东北人对销售者的卫生面貌有严格要求?还是老徐有所自律,对自己的卫生表象?这个答案是老王给解的 ——他那样儿,不好买冰棍。老王说老徐的手指甲上总是有条黑边,就算是卖冰棍,他也要偷空去捡拾废品。因此指甲永远有黑边儿。

卖老冰棍的事情在官家看至少附三条罪状,一是无照经营;二是没有卫生检查合格手续;三是卖的假冒商品,更没有食品检验合格证一类。卖老冰棍因此很像地下工作。除了上述俩妇女的边游边售,犹如游击,只有到了午休的时候,警察走了,城管走了,剩下在广场的都是自由人民。时段大约仨小时呈无政府状态,可以放手了干,吆喝,拦截游人兜售。以至有了像模像样的商业竞争。前门箭楼北侧至高速公交的一爿开阔地最是旺地,却一旦抓捕起来,难逃藩篱。箭楼东西两侧的1号、2 号人行地下通道彷佛戍边关隘,属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地下出口各四通,南来北去,往交通枢纽去的,往箭楼参观的,欲往2号地铁去走全市各地的,均要在此地下聚合。再着因了地面炎热,诺大个广场就此两处地下阴凉。地下通道里滞留歇息、纳凉的行人渐多,成为老冰棍大行其道之地。也怪,如此好地界,公家却不许经营,名曰维护首都窗口的美好形象。流民则不然,道:死要面子活受罪。他们不干的我们干。我说岂不是无产阶级不去占领的,资产阶级就必须占领啦!流民就只是笑,大概并不能听懂。

20日下午,我接流民王总统一个电话:刘教授在前门2号通道里被来路不明者殴打,现已送往医院。老王搁下电话立刻前往前门捞人。

刘教授是河南乡村兽医,因官司打的是天津人,便追至北京落居,和老伴在广场一边捡拾生活,一边等待官司转机。因为人长得学术,亦顶一头白发,故得"教授" 称号,在流民公房里气质可谓鹤立鸡群。老教授怎么就要挨打呢?打人者怎就不怕一介老夫,手下若有轻重闪失,后果难堪……

21日下午,我抽空赶到流民公房看望老刘。老刘简述情况如下:人家卖老冰棍至少一块钱,我想薄利多销,就卖五毛,这就得罪了不知道是谁……

老刘说起来还挺委屈。

老王把我叫到一旁,说:"是做冰棍的东北人打的,人家要规矩市场价格,哪能叫你卖低价呢?"

我说:"买低价也算价格竞争呀,市场自由竞争嘛。"

老王说:"哎呀,你说的不对,书生的话。都卖低价,东北人咋挣钱呢?"

刘教授额头上缝了四针,我代表救助队员的意愿送给他一袋子水果。临走,我看教授就静静地躺在公房的暗处,借着窗外投进的暗光读报……

老冰棍是假冰棍,是不入大雅之堂的东西。它吃起来不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围绕着老冰棍的是另一个社会,各色人等,各种来路,各自又不同的遭际,他们和它们(老冰棍)形成了这个社会的生存链环,也等同于那个光鲜地界,有人、有物、有关系之学,亦有像模像样的金融关联,生产循环……只不同的:他们像"老冰棍"的牌子一样,被人们以另一种眼仁审视,但他们是的的确确存在着的穷苦同胞。

【延伸读】

□ 公房流民刘全德的秘密 http://24hour.blogbus.com/logs/34150972.html

□ 孙志刚·许志永·广场流民 2009-07-18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2538045.html

□ 流民:过什么节卖什么旗 2009-06-30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1713523.html

老虎庙的最新更新:
  • 一个显然存在的事实 / 2009-07-21 02:32 / 评论数(5)
  • 老邱说:我要杀人 / 2009-07-19 09:45 / 评论数(7)
  • 孙志刚·许志永·广场流民 / 2009-07-18 08:05 / 评论数(7)
  • 暴徒深夜劫持妇女一丝不挂 大姐愤怒控诉(续) / 2009-07-17 06:42 / 评论数(2)
  • 昆明小学生卖淫案 陈艳命运最新情况 / 2009-07-16 14:32 / 评论数(13)
  • 返回顶部

    十字架上的蚊子

    Tue, 21 Jul 2009 21:46:00 +0800

    作者:怀念 | 评论(4) | 标签:所见所闻, 随感

    这个时间我记得很清楚,是我到达黄龙县城的第三天下午。记得我写过一句诗,"我坐在群山的角落",真是完美的写照,县城位于大山深处,在群山环抱之中,有几个川道相交,县城就坐落于交点上,这里地势稍显宽阔,最宽处也不过三百多米,所以县城里只有一条主街道,另外并列的一条路就叫外环路了。主街沿着山脚,有一千米长,县城所有的单位和人家都住在道路两旁,县城很小,以至于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互认识。也情有可原,如果你几十年都住在这样一条街上,你也会全县闻名的!我们刚到达这里的时候,是夏末的多雨季节,反反复复的下了好长一段时间。山里气候本来就比较冷,即使平常,盛夏的夜晚空气也很凉,睡觉是要盖上被子的,所以当地人就告诉我们,这里是没� 蚊子的,极少见,只有一种花心虫,极小,能钻过纱窗咬人,非常疼,我们没有经验,以为只要没有蚊子就万事大吉了,其他的都不足为虑。

    下雨没事,只能呆在屋子里,初来咋到,又没有事情做,只好看书,下午极静,让人昏昏欲睡,恍惚间,觉得被一只蚊子咬了一口,伸手去打,却被它逃掉了,赶紧顺手用书一挥,啪的一声,可恶的蚊子被我钉死在了墙上。看到被当地人当作稀有动物的家伙光临我的寒舍,有点受宠若惊,虽然打死了,却有点洋洋得意的想向别人展览一下,表表功绩。当时我没带相机,不然可以向伟大的周正龙伯伯一样,立此存照,光荣的向中国人民宣布,我在黄龙找到蚊子了!不过拍蚊子没有生命危险,所以我决定保留它的尸体,以便向那些没有机会拍到蚊子的朋友们炫耀一下。

    仔细看一下,由于是用书拍的,� 道不大,蚊子保留了个全尸,除了喝满我的鲜血的肚子,其他的没有拍烂一点。现在被我牢牢钉在了墙上,两个翅膀向两边平平伸展,如同被绑定的两个胳膊,头颅下垂,达拉在胸部,后面的两条长腿,耸拉着直伸,仿佛垂死的人的无力的双腿。一点血迹渗到墙上,为蚊子的尸体做了一个幕布,仿佛就是他的展览台一般。这姿势让我怎么看都觉得像《受难的基督》里的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视乎它也是为了承担人类的苦难被钉在了十字架,充满了悲怆和伤感。

    小城的时光是悠闲快乐的,虽然时常感到无聊,但有一群快乐的朋友陪伴,无聊感会很快消失的无影无踪,生活就是一个被填充的鸭绒被,填满轻飘飘软绵绵的东西的话,无聊的空气就无处藏身。平淡而快乐的生活过的很快,如一曲温柔轻快的小夜曲,没有高潮部分,但旋律优美, ��奏明快,引人入圣,但过去后除了快乐也没有特殊的记忆。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积攒了满肚子的野果,跑遍了周围的山山水水,结交了众多的好友,收获不少的快乐和祝福。

    要走的时候,我回头看看寄居了一年的小屋,告别了桌椅板凳,又看见了那个受难的基督蚊子,还老老实实的挂在墙上,血迹已经枯干,暗黑色如同陈旧了几个世纪。注意到他的时候,由于我的伤感情绪,突然觉得很抱歉,把一个弱小的生命终结,还让它的尸首示众了一年之久,仿佛自己做了一件罪恶的事情,充满了愧疚感。用歉意的目光再看它的时候,它那无怨无悔的干尸,是乎充满了慈悲,像原谅人类所有过错一样原谅了我,那陈旧的血祭的台布,仿佛是它为人类背负大罪恶的写照,是它奉献自己的伟大记录,书写它的伟大情怀的历史教材!如果不是急着要� �,恐怕再呆一会,我就要成了这个蚊子基督的信徒了。

    其实在平时看到它的时候,它的形象已经在我的眼里有了变化,被它咬的疙瘩已经消肿了,被吸食的鲜血被忽视了,它的罪恶就被慢慢忘记了,从一个可恶的害人蚊子,渐渐变成了一只弱小的虫子,成了被同情和可怜的对象。当我的同情心变得泛滥,开始为伤害它变得内疚的时候,它甚至可以成为替代圣人基督的形象。

    想想是多么荒谬的事情,吸食鲜血,传播疾病几乎是它的天职,它们只要活着就没有一会是想向人类忏悔的,只要有机会,就不择手段的把吸管扎进人的躯体,贪婪的吸食,不到肚子饱满决不罢休。而我们却因为它的弱小,死亡的可怜,姿态的柔弱而忘记了所有的罪恶,甚至由我们的血迹显示的一点惨象也成了它们值得同情的证据。

    死尸摆出了一副受难基督的架势,就赢得了我们的同情和怜悯,淡漠的血痕也成了弱小的体现。其实这种事实颠倒的角色转换,并不是偶然的事件。有心人可以留意一下,真实世界里我们看到的听到的,甚至是自己认可的东西,也经常是换了面目,于真实毫不相干了,原因很复杂,各种藏在暗处,隐秘于内心,谋划于暗室,窃窃私语于人后的高尚而正义的原因,使人们不愿看到真相,所以我们往往就相信了别人描述的,文字记载的,碑口相传的故事和记录,甚至更多的时候,由于我们的善忘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我们自己就修饰了真实和历史,编织一些英勇、甜蜜的小故事,满足虚弱的,可怜的精神需要,并深信不疑。

    怀疑我说的话么?找点光明正大的记述看看吧,故事会,民间传说,历史正剧,档案资料,关于伟大和真理的所有记录,你会看到一个个幸福完满的世界,充满了伟人,英雄,真理,正义,是他们创造了这个幸福的世界。如果你的脑子还有余力,你在字里行间可以费点心思,可能会发现一些让人烦恼的蛛丝马迹,如果你的承受能力有点坚强,脑筋还没有坏死,可以稍微开动一点,会发现,用来书写那么美好的丰功伟绩的,视乎渗透着许多原本是贱民的血迹,如同祭坛上的那一块血布。

    这只小小的蚊子的祭坛上,被吸食的我的一点血迹,铺陈在它的身后,让他的形象变得仁慈而宽厚,借助这点血迹,它变得光荣伟大。作为当事人,这让我警醒。当然这是个玩笑故事,经过我的加工和调侃,故作深沉和一本正经,显得滑稽可笑,权当笑话吧!

    但是,现实世界中我们往往忘记了,我们供奉的所有英雄和伟人,视乎并不一定比这只蚊子更高尚,他们的丰功伟绩地下,铺陈的也是万千贱民的尸骨,这点不需要详述,他们详细的功劳簿上都有记载,一将功成万骨枯,也说的很明白,这些伟大的功业都是有弱小的草民的血写就的。当他们快意屠戮的时候,是没有顾忌的,抢劫、杀戮、屠城、灭族、杀人、放火、掳掠、奸淫,肆意的暴虐,草菅人命,多少次灭顶之灾,多少次十室九空,被杀被害的尸首填满了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冤魂和无辜的尸骨积压成厚重的历史,凶残和死亡终于让他们赢得了地位,他们并不慌张,也不用去擦净脸上的鲜血,面对着填满沟壑的尸体,自会有人蘸着贱民的血为他们书写丰功伟绩的历史,时间的久远和历史变迁,慢慢的人们忘记了伤痛,曾经杀戮的人们成了我们� �英雄、伟人,这样的记录会汗牛充栋,铺天盖地,当我们再拿起每一项有记录的历史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光荣、伟大、繁荣、昌盛,历史充满了重大事件和伟大人物,英雄的形象伟岸高大,都是为了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充满了奉献精神和自我牺牲。

    伟大人物被供奉在高台上,写进故事里,到处都是歌功颂德的礼赞和掌声,那鲜血淋淋的历史记录变成彰显伟大人物的功绩的宏大背景,历史遗忘了那血的来源和被屠戮的尸体。

    我们在礼赞的歌声中热血澎湃,早就忘记了是谁在屠戮和残杀,是谁被蹂躏和哀嚎。

    怀念的最新更新: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