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来自"一五一十部落头条"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美国中学生向奥巴马的提问

Wed, 09 Sep 2009 09:02:00 +0800

作者:闾丘露薇 | 评论(20) | 标签:奥巴马, 中学生, 演讲, 提问, 学习

新学期开学,奥巴马跑到弗吉尼亚州的一家中学向九年级的学生发表开学演说,主题是透过自己的奋斗史,告诉学生们好好学习的重要性。讲话也引发了一些批评,主要是保守派认为,奥巴马的讲话干预了学校教学自主的精神,且是趁机在做政治宣传。而且组织者透过学校要求其他学生集体收看转播,并且建议学生写题为"如果支持奥巴马"的感想,也引发一些家长的不满,决定让孩子呆在家里面罢看。

不过媒体采访听过演讲的学生,反应一面倒的正面,觉得深受启发,也受到激励,至于这篇希望学生们好好学习的演讲视频,在网络上也反映热烈。

视频:http://www.kktv.com/news/headlines/57721492.html

文字全文:http://khabrein.inf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 80&Itemid=57&limit=1&limitstart=0

不过我更有兴趣的是演讲之后,奥巴马和学生的互动,九年级,也就是刚刚进入高中的学生,他们面对自己的总统,会提出怎样的问题:

1。STUDENT: How has your life changed?

学生:你人生转变是怎末来的?

THE PRESIDENT: What's your name?

总统:你的名字?

STUDENT: Jimmy.

学生:Jimmy

2。 Hi, my name is Brandon. I was wondering, you said that your father wasn't really in your life. That's kind of like me -- my parents were divorced. But how do you think your life would have been different if he would have been there for you? Like, if -- how would your education have been and would you still be President?

我叫Brandon.我在想,你说其实你的父亲没有在你的生活中存在,这点和我有点像--我的父母离婚了。但是如果他能够在你的生活中存在,你觉得你的人生会有怎样的不同?好像,如果--你的学业会怎样,而且你还会可能成为一个总统吗?

3。Hi. I'm Lilly. And if you could have dinner with anyone, dead or alive, who would it be?(Laughter.)

我是Lilly.如果你可以选择和任何一个人晚餐,去世的或者活着的,你会选择谁?(全场笑声)

(答案在文末揭晓)

4。Hi, my name is Alexis. And I was just wondering what were your main goals before you graduated college, what you wanted to achieve in life?

我是Alex.我想知道当你在进大学读研究生前的主要目标是什麽,你的人生目标?

5。Why did you decide to come to Wakefield instead of, like, Yorktown or Washington?

为何你来我们学校,而不是去比如Yorktown 或者 Washington?

6。Hi, I'm Sam. And I was just wondering how you motivate yourself to do all the work that goes along with your job.

我是Sam.我很想知道是哪些激励你去完成所有和你的工作有关的事情?

7。Hi, Mr. President, my name is Jessie. When I grow up, I would like to have your job.

你好总统先生,我的名字是Jessie.我长大了,我要做你的这份工作。

THE PRESIDENT: Okay.

总统:好。

STUDENT: Is there any advice you can give me, or career paths that I -- things I need to know?

学生:那你能不能够给我一些建议,或者是职业规划--那些我需要知道的东西吗?

最后:第3个问题答案:甘地,因为他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影响了无数人,也改变了世界。

闾丘露薇的最新更新:
  • 造谣?泄密? / 2009-09-07 08:39 / 评论数(39)
  • 被遗忘的他们 / 2009-09-05 10:42 / 评论数(31)
  • 聊聊微博客 / 2009-09-02 09:20 / 评论数(15)
  • 罗生门? / 2009-08-31 16:01 / 评论数(31)
  • 无纸化 / 2009-08-30 21:33 / 评论数(6)
  • 返回顶部

    英国新书介绍 #13 : 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Wed, 09 Sep 2009 06:42:00 +0800

    作者:newlight | 评论(0) | 标签:英国, 新书

    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作者 Martin Jacques

    出版社 Allen Lane/Penguin (精装本2009年6月25日出版 576页)

    ISBN 978-0713992540

    这本书的标题 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颇为引人注目,副标题更加吓人 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所以不仅是中国兴起,还有西方衰落。

    作者 Martin Jacques 在序言中说他1996年即有写这本书的打算,当时还是受了历史学家Niall Ferguson 的提示,准备去香港做3年研究写这本书,但中途不幸丧妻,写作计划中断,几年后才重新拾起。除了香港,作者还曾去过北京的人民大学、日本的爱知大学和立命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地做访问学者。这那段时间,我经常在《卫报》上看到他的专栏文章,谈中国、日本和亚洲政治居多。

    作者的主要论点是中国、乃至亚洲,很可能选择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西方政客和学者不能假设中国"迟早"、"最终"会走上西方的民主化道路。在书中他试图从历史、文化、政治、文明/国家、种族等方面进行论证。他的这一观点,可以说与2007年Will Hutton 的 The Writing on the Wall: China and the West in the 21st Century中的观点相反。《卫报》今年还发表了两人以通信方式进行的辩论。

    不管你是否认同他的观点,有一点是肯定的,任何国家都会透过本国历史看世界。中国和西方都必须为中国的崛起做好准备,在中国方面,要学会做一个大国,负责任地使用自己的影响力;在西方,则需要学会面对一个与自己历史文化完全不同、却拥有巨大政治经济能量的国家。

    http://taohuawu.net/2009/09/08/uk-new-book-13-when-china-rules-the-world/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13

    http://taohuawu.net/2009/09/07/uk-book-charts-13/

    newlight的最新更新:
  • 爱丁堡图书节节目音频和抄件 / 2009-09-09 02:21 / 评论数(0)
  • 瞬间的真实与浓缩的历史 / 2009-09-06 01:22 / 评论数(1)
  • 《穿礼服的共产党人》 / 2009-09-03 18:30 / 评论数(0)
  • 英国新书介绍 #12 (2009年8月31日) The Selfish Genius / 2009-09-02 19:00 / 评论数(0)
  • 你也可以闯荡爱丁堡艺术节 / 2009-08-31 18:38 / 评论数(1)
  • 返回顶部

    翻越大巴山(走三线-12)

    Wed, 09 Sep 2009 06:18:00 +0800

    作者:老虎庙 | 评论(4) | 标签:三线, 历史, 单车, 考察, 巴山

    9月6日,巴山。

    如果用一场足球比赛来说的话,我是处在加时赛到一百分钟时段。球员们已是精疲力尽,几乎是像木偶一样在场地上做机械运动,也只在把滚到自己脚边的足球尽其义务地触及,奔跑几步已成奢望。

    由于安毛(安康至毛坝)高速公路的建设,310号省道已经被重型机车压榨成豆腐渣状,我完全是在推行和爬坡中走过了近百公里的水泥路和羊肠路。自行车的泥瓦圈里塞满了黄泥,前轮胎上也已经发现了两处深度裂口,车头上的码表也只能以半天里7公里的速度来计程……

    傍晚,我不得不在走到巴山最高头的巴山镇时,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加一次休息日,歇一宿。那时候,我在一家路边的小铺子里一气儿灌下了两桶冰红茶,方才缓解似要虚脱的身子。这无疑是我此行最艰巨的一段之一,因为之后还有近百公里的同样路面在等待着我,我此刻所能做的也只是在心底里骂娘……

    在这样的时候,往往可以用来想许多的事情,没有任何人会打断你的思路,也因此的安静,我可以对山下的城市里那些是非纷争有了一种不曾有过的认识,地理的更换似乎也可以叫你远离过去,虽然是暂时,我也因此有了短时的调理。

    收到一条短信,是人大的学生W女生发来——张叔叔,现在在大兴(指流民公房)的有王叔叔夫妻,刘教授夫妻,华老太,马华蕊、闵叔和王运,花脸,肌无力,王志清被关……

    毛算下来,参与天安门广场流民救助活动的人目前已达三四百人。但他们始终是以一种无有组织的形式存在和运行着,甚至像样的一次称得上是活动的活动也很难见。记得至今只是召集过一次有12个人参加的关于流民救助事业的研讨会。会上除了日常事务讨论之外,仅有的一个决议也只是建立"帮帮手流民救助网站"。因为没有组织,网站的出现对于联络与沟通就尤显重要。只要有事,论坛上说说,决定就自动形成……

    W也是其中稍后加入的一员。8月,为完成我的例行外出考察,我离开了北京。对此一些朋友不一定理解,但我想我的生活轨迹必定是有其一定自身规律的,此行计划已是拖后一年。再若拖延,以我年龄,时间还有几多?可是,集体居住在大兴的流民们他们所产生的问题又必须有所安排呀。原本安静居住的他们,亦无扰民,却时时遭到来自警方的无端骚扰。

    进入9月,我骑行在大巴山一带,接到了流民们打来的几个电话"天安门广场彻底不能再做啦"、"老徐被女儿接走了"、"王志清被(警察)关了"、"柴秀兰也被拘了,说是这次不会短时间释放"……这是怎么了?命运为什么总是对穷苦人不公?我对他们在电话里说"你们可以先回家,节后再来。"

    十月的大庆就在眼前,想必胡主席的阅兵服已经准备就绪,当然这里也不排除那神秘的天下第一服忽然被一位礼宾干部发现偶有瑕疵,也因此礼宾干部发挥超常之神速,日夜加班,以奇迹般的缝制速度加以改制,我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哪怕是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去重做一身,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中国人在这个方面创造奇迹的能力早被屡屡证明。

    然而转念想,十一是什么?那不过就是个日子,和月子,和年复一年的"年"们一样,它们共同以上帝的旨意在进行着时辰的运算。而在这个被视为重要的日子之前的一个轮回中,历史也是以其该有的规律自然地发展,其中有正确,也有错误,甚至错误在有的时候大过正确。但是这个日子的来临之前,一些人怎么就突然变得那么的不可理喻了呢?我是说,那些在乡下过得很是可怜的农民们怎么就成了那个这个日子的绊脚石呢?先是"公房房东被警告"而不得不采取欺骗的方法驱逐流民;后又有片儿警时时对流民上门威胁,令其返乡……如今重要的日子就要来临,警察干脆采取武断措施,上门清剿。

    "警察也是一碗饭",这是通常对"警察为什么总与人民离心离德?"的说法的一种解释,我看这个解释可做最佳参考。不过为了一碗饭而最终丢掉饭碗的事情更是客观的存在。因为造物主的造物清单里也有粮食、菜蔬、水。吃饭的代价是以良心为前提的呀。

    "张叔叔,现在在大兴(指流民公房)的有王叔叔夫妻,刘教授夫妻,华老太,马华蕊、闵叔和王运,花脸,肌无力,王志清被关……"

    此刻,我是在进入四川的第一个稍大城市万源的小旅馆里写字。3G很好,体力已经恢复。白天,我以反常行动,乘车前往八百里之外的达州与当年援越抗美的老兵们座谈。而20多天来一直陪伴我的车子被我寄放在大巴山下的一座20元一宿的小镇旅馆里。分手的时候,老兵们对我说:"我们都是老兵。"在与老兵们合影时,他们有人紧紧攥着我手,而之前他们面对美国的年轻考察者却是那样慷慨激昂:我们人民永远希望和平,我们不愿意打仗!尽管对于那场发生在四十年前的美越,实质是中美、根本是苏美之间的血刃对抗,在眼前的这些个年轻的中美学者眼底尚存迷惘,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世界和平及世界民主大潮,以及愈加广泛的非暴力主张早已在政治集团的利益之外形成。

    "张叔叔,现在在大兴(指流民公房)的有王叔叔夫妻,刘教授夫妻,华老太,马华蕊、闵叔和王运,花脸,肌无力,王志清被关……"

    我此刻心里依旧感受着人大女生W的短信里的殷切,我也彷佛在千里之外倾听到了年轻一代对于我们祖国的担忧。那个日子是越来越近了,扰民的事情相比也愈是频仍。我在千里之外的山沟沟里今夜发出微弱的呼声——网开一面,救助人民!

    我亦信,这是人民的呼声。

    "张叔叔,现在在大兴(指流民公房)的有王叔叔夫妻,刘教授夫妻,华老太,马华蕊、闵叔和王运,花脸,肌无力,王志清被关……"

    多图在此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6030839.html

    老虎庙的最新更新:
  • 我想求你请媒体来出来说说话啊! / 2009-09-09 20:30 / 评论数(6)
  • 走三线图志:关口一夜(22-23日) / 2009-09-06 19:03 / 评论数(4)
  • 我的行程(走三线-11) / 2009-09-05 07:37 / 评论数(1)
  • 留得多许是青白?(走三线-10) / 2009-09-04 07:58 / 评论数(4)
  • 高岗铜像在故居落成 / 2009-09-02 11:32 / 评论数(14)
  •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