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来自"一五一十部落头条"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七问成都公交燃烧事故

Sat, 06 Jun 2009 11:24:00 +0800

作者:魏英杰 | 评论(12) | 标签:成都, 公交车

6月5日发生于成都市的公交车燃烧事故不仅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也是一次惨痛的教训。截至当天下午,事故已致25人遇难,76人受伤。虽然事故成因尚在调查,伤亡人数及现场报道等讯息已然发出一连串的黑色问号。

其一,事发前,这趟公交车发生了什么?有目击者(也是报案人)称,事发前半小时左右,她就发现这辆行进中的公交车在冒烟,并尾随提示过司机,但司机并未停车。事发前,也有乘客喊车内有异味,但司机以快到站为由,继续往前开。这些证据表明,倘若司机当时有所警惕并采取措施,一场灾难也许不会发生,至少不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其二,公交车燃烧后,车门为何打不开?这是因为燃烧导致故障,还是车上乘客太多?还有,公交车� �机当时采取了哪些紧急措施?目击者称,司机在起火后便从车上逃生,并在现场参与救援。那么,这位司机是在无法采取更多措施情况下逃生的,还是第一时间就跑掉,有关部门应当严肃调查。

其三,公交车燃烧后,车窗为何依然紧闭?按规定,公交车上都配有灭火器、救生锤等消防设备。事故发生后,不仅车门紧闭,车窗都打不开,最后还是路人砸开一两扇窗户,才有几位乘客得以脱险。据了解,这是一辆空调车,从照片也可以看到,这类型公交车的使用年限也不会太长(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称事故公交车并非新车,明显有误导嫌疑),为何相应紧急安全设备没能用上?这又是谁的责任?

其四,这辆车有没有超载?这是一个无须回答的问题。乘客的伤亡数字已经明白告诉人们,这是一辆严重超载的公交车。公交车超载也是� 国许多大小城市的普遍现状。那么,为什么交通管理部门经常抓超载,却对眼皮底下天天发生的公交车超载视若无睹?

其五,为什么许多城市每年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公交车超载等问题却长年没有受到重视和解决?别说这是因为公共财政有限。可以看到,有的城市为了标新立异,购进不少豪华公交车在城市主要线路上行驶,而那些早该退役的老公交车,仍然服务在各条支线上。这种好做表面文章的城市建设思维,值得城市管理者们好好反思了。

其六,当地公交公司是怎么抓安全运营的?有目击者对这趟车的司机预警,却没有受到重视,难道这仅仅是一名公交司机的安全意识淡薄吗?还有,公交公司平时是怎么培训员工的,有没有出台和落实相关安全和责任措施?更要指出的是,网上经常曝光一些城市"疯狂公交"的现象,这 ��明国内公交运营体制还存在不少弊端——从制度入手解决城市公交运营问题,由此显得十分迫切。

其七,这场悲剧还给城市管理者们带来什么教训?事故发生后,当地各政府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和善后工作。但是,不管怎么做,悲剧已经造成。无论是对伤亡人员进行抚恤补偿,还是对有关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处分,都无法挽回那些无辜的生命,无法消除那几分钟惨烈场面带来的震恸。所以,不仅要认真查清事故成因,做好各项善后工作,还要从这场悲剧认真吸取教训,下决心抓好涉及广大公众人身安全的城市公交问题,如此才能告慰死难者,才能消除人们对这场事故无尽的疑问。在这方面,城市管理者们该做的事情,还有许多。

2009年6月5日

魏英杰的最新更新:
  • 抄袭文章好发表? / 2009-06-04 13:13 / 评论数(7)
  • "苏珊大妈"就这样成为反潮流代表人物 / 2009-06-04 13:12 / 评论数(6)
  • 户籍改革突破口在"社保一体化" / 2009-06-04 13:12 / 评论数(2)
  • 改变春晚,赵本山恐怕也不行 / 2009-06-01 18:41 / 评论数(3)
  • 邓玉娇案侦查终结,关键词:防卫过当(转) / 2009-05-31 23:58 / 评论数(27)
  • 返回顶部

    也说罗京之死

    Sat, 06 Jun 2009 10:53:00 +0800

    作者:燕云 | 评论(38) | 标签:时事观点

    早上起床看到罗京去世的消息,有点惋惜,如同先他一步辞世的央视同仁陈牤,但并不特别入心。

    再看成都公交自燃死25人,伤76人,两眼朦胧。

    接着看法航空难事故后续报道,联想到飞机解体那一瞬间228人灰飞烟灭,喉咙哽咽得慌。

    撂下新闻,驱车向西,想起昨天有个穿白衣的男人步行去天府广场看书,顺便跟女警调情,下午时分便失了踪,心中更为不安,边开车边发短信,问云飞四一是否平安,我想说,我跟四一素昧平生,从无交情,但这样的时刻,我仍然忍不住要为一个陌生人的生死莫名担忧。

    傍晚回家,看阿小丁同学分享赵牧博文,文指一条肉喇叭去世了,并引用白岩松的话说:"一条狗在央视上频频露脸,也能成为� 国最著名的狗。"虽特别注明没有贬损逝者的意思,只是要描述一个事实,但这样的声音在逝者刚去的时刻响起,多少有失为人之厚道。

    听过多年前新闻的人也许还记得,罗京有过这样一段播音:"如果我们的铁骑继续前进,这些螳臂当车的歹徒难道能阻挡得了吗?"

    这颠倒黑白的话令人伤心,这粉饰太平的话也令我伤过心,但这不是罗京的罪,如同人民日报挣扎过38小时,但最后仍然妥协并屈从。人民日报背了2 0年的骂名,因为人民日报从此沦为工具,但偌大的人民日报总有一个敢于在别处说出真相的人,而罗京只是一个人,他至死没有离开那个不能面对公众说真话的工具,所以,他至死都背着骂名。

    如果说有罪,从那天以后,所有苟活着的人们都有罪,活着本身就是耻辱,从那天以后,多少人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变成了不要脸的说谎者,变成了只敢躲在自家厨房发牢骚的胆小鬼。那不仅仅是一场生命个体的灾难,更是一场精神层面的地震,它宰制影响的是整整几代人的心灵和精神!

    我没有见过罗京的眼泪,但我善意地相信,这些年来,总有一个时刻他在内心深处叹息过,忏悔过,如同一个老人在香港,在紫 阳的 像前,不经意地挥过一次泪,哪怕仅仅只是一瞬。

    罗京只是一个播音员,播音员的意思是什么,就是有人写好文稿,再有人审核文稿,然后TA坐在镜头前一字不错地照着念。那些文字里面没有TA的思想,没有TA的灵魂,播音只是播音员养家糊口的工具、手段,和我们任何一个谋生的人一样,我们所不同的是选择了不一样的职业。

    我怀念那个叫杜宪的女人,那个叫薛飞的男人,还有一个话音未落就被拖出去的叫李丹的男人,但我明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杜宪薛飞和李丹,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成为杜宪薛飞和李丹。

    罗京在经受了癌症的折磨后死于不治,他的妻子孩子还有白发的父母仍将经受丧亲之痛的折磨,当我们天天嚷嚷着民主自由人权平等博爱的时候,我们就不能让自己再多一颗悲悯的情怀吗?对着一个尸骨� �未完全寒冷,灵魂尚未飘去很远的人,我们的辱骂和诅咒显示的是什么?当我们恶毒刻薄地咒骂别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先辞了公职,不要拿党国一分钱收入,让我们的孩子不要在党国的公办学校读书学习,或者让自己先成为杜宪薛飞和李丹,至少,在你的老板面前不撒谎,不屈从,不忍耐。

    阿小丁同学,想想看,昨天,当你穿上那件白得耀眼的T恤,穿过无数诡异而警惕的双眼,安然无恙地去到办公室后,那些口口声声跟你志同道合,分分秒秒跟你统一战线的人们,有多少好汉,又有多少怂人胆?倒不如小女子来得磊落坦荡,肆无忌惮。

    仇恨不会消解仇恨,爱与宽容却能赢得世界,对他人即是对自己。

    燕云的最新更新:
  • 该死的户籍 / 2009-05-25 18:12 / 评论数(17)
  • 一条新闻的悲惨世界 / 2009-05-19 23:36 / 评论数(8)
  • 同样的疾病,不同的待遇 / 2009-05-16 22:16 / 评论数(4)
  • 钱斯·菲利普斯的回家之路 / 2009-05-11 21:37 / 评论数(4)
  • 上海的声色犬马 / 2009-05-08 22:27 / 评论数(6)
  • 返回顶部

    称罗京为"国嘴"是对逝者最大的不尊敬

    Sat, 06 Jun 2009 10:41:00 +0800

    作者:祝振强 | 评论(13) | 标签:时事观点

    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罗京6月5日早晨走了。很多熟悉的、不熟悉的人都纷纷用自己的声音表示哀悼。有媒体在发布这个消息的同时,追踪报道导致罗京致命的疾病的病因、病况所以然,提醒大家注意身体,珍惜生命。这样的报道方式非常好,很人性化。天天和大家讲大道理的罗京若天国有灵,对大家表示感谢的最可能的方式,怕也会是这样的提醒吧。

    笔者有些诧异的是,不知何以故,罗京逝世的消息,迅速地被媒体放大。央视的悼念活动,也比其他早殒病逝的员工比如导演陈虻要高调的多。其实,最深的悼念、最通彻心腹的怀恋、最真实的情感,不是哭天喊地,不是坐地上不起做"哭丧"表演,不是号召所有人、所有媒体发声讲话,深挖细究,高耸入云,把罗京一时间打扮成一尊神,而是沉默、肃穆、庄重。一个简单的道理:表演者对逝者感情的真实、深浅与否,就不去追究了,最起码的,不考虑别的,也应考虑让受病痛折磨日久的逝者静谧些、少受些哭喊噪声打扰,从容、安详地上路吧!

    最搞笑的是,罗京的逝世,给了好事者一个搞事的舞台。称罗京"国脸"、"国嘴"者有之,肆意拔高、套关系者有之,甚至有极端网友,激动地振臂高呼:请为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降半旗致哀!

    对此,笔者首先想到了去年地震时"纵做鬼,也幸福"的作协主席王兆山以及"含泪劝告"的文人余秋雨——内心极端苍白、龌龊者,是需要一个特定的场合,故意放些伤害民众心灵、破坏正常秩序的狠话,来"净化"一下自己苍白、龌龊的心灵、以机会主义者的高大、出位亮相示人的。

    也就是在6月5日同一天,成都传来了不幸的消息:公交车自燃,25条无辜的生命瞬间化为灰烬,76人被烈焰烧伤!相比罗京逝世前每天良好的医疗条件、病危之时全国的专家赶来会诊,以及原本作为一个平凡人的罗京生前死后的赞誉、殊荣,这些被乘公交车被公共事故烧死、烧伤的数众,难道不应该更高调地悼念?如果只能降一次半旗,相信觉悟甚高的罗京,是坚辞不就地会让给他热爱的观众、民众的!

    你们一干没事作弄事的社会小跳蚤,瞎唧咕、咋乎个啥?

    在此,笔者其实是想提示一个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传媒口水相传的说法:"国嘴"("国脸"的说法在此暂略),这个说法,其实是对逝者最大的不尊重。

    何以如此严重地论说呢?道理很简单。

    首先,罗京只是个垄断比较厉害、正在被全民呼吁革新的商业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不是国家发言人(还未设立),不是外交部发言人,不是各部委发言人。就是说,罗京根本就不是国家公务员,只是个事业单位的职员,称其为"国嘴",当然不当。罗京除了播些大政方针而外,对于花边搞笑的小新闻,同样也是要播送的。如果是"国嘴",那就是要时时刻刻在公共场合代表国家形象。若以此征求罗京本人的意见,他怕也是多半要否定的。

    其次,罗京之所以被误认为"国嘴",恐怕与他更多地播送了一些严肃的党的会议、决议、纲领、文献有关,称其为"党嘴"似乎还靠点边,但这也只是靠点边而已,因为,至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设立新闻发言人,根本就没有"党嘴"的职位。是为不确。"国嘴"与"党嘴",本身也涉嫌对国、党的严肃性问题,帽子岂能乱戴?称谓岂能乱用?

    再有,"国嘴"的说法,容易和"国父"、"国母"的说法并列、混淆,若然,是为更加的不严谨、不严肃。"国父"、"国母"只是对开国、立国功勋无比者,孙中山、宋庆龄当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罗京由于突然的病逝,而被好事者乱喊"国嘴",难道是要让这份殊荣之惶恐,压得罗京难受而出面谢辞不成?

    还有,有对罗京"国嘴"想法及封号念头的人,大概是对大话语时代、大意识形态时代的怀念、依依不舍。应该说,罗京的播音艺术及由此产生的影响,登上了一个时代的高度——是一个过去了的时代的高度。如若需要一个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嘴"的话,更亲近民众、更代表民众、更严肃适度活泼有加、更加有血有肉的人选,似乎更理想些,更符合民意些。已非专制独裁,你是希望一个整天板着脸教训你、裁决你的人,还是渴望一个和你有一搭无一搭拉家常的人?民众的时代、文明、民主的时代,其实是不需要很多大话、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官话的!相信罗京若非遭此命祸,他是能够转型的。

    依罗京平素的秉性,相信他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朋友,他应该也是负责任的、不好开玩笑的、认真的、好静的人。相干的、不相干的人们,若真的内心有情、有意,就请平静些。立你们家阳台上,一个人默默地哀致3分钟,或只喝水斋戒一日,就可以了。而后,尽快去对成都的死伤民众做些表示吧!伤者还躺在医院里,捐款当为最好的方式。

    记住,要别人欣赏你的哀痛,你的哀痛就不是哀痛了。要别人知道你的哀名,你的哀名其实已不是指向罗京了。

    总之,各色不甘寂寞的人等,还是少说些一鸣惊人、一语破天的狠话吧!这当是对逝者最好的悼念、怀念,对其家人最好的安抚、安慰,也是对民众、对国家最大的尊重。

    祝振强的最新更新:
  • 恭喜中国,"全球和平指数"到数第中间 / 2009-06-05 20:43 / 评论数(3)
  • 领导"亲戚"行骗何以总能得逞? / 2009-06-04 21:51 / 评论数(3)
  • 切莫敌视网络民意:由"网上群体事件"说起 / 2009-06-02 23:47 / 评论数(1)
  • 黄德智的"不法侵害"何以19天后才确认? / 2009-06-01 22:59 / 评论数(4)
  •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观邓玉娇案 / 2009-05-31 11:01 / 评论数(3)
  • 返回顶部

    澳门特首选举无悬念

    Sat, 06 Jun 2009 10:34:00 +0800

    作者:章文 | 评论(10) | 标签:澳门, 特首, 钦定

    "从稳定大局来说,崔世安接班比较好!"

    ——对话国务院前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

    澳门特首选举将于7月26日举行,距今不足两月。澳门回归10年来,社会进步很大,但积弊也多。新特首人选关系重大,因此备受关注。笔者为此专访国务院前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纵论特首选举态势以及澳门未来。

    崔世安是头号选手

    5月25日是澳门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参选人领取提名表的首日,前社会文化司司长崔世安的参选代理人黄显辉上午10时代表崔世安到行政长官选举协调中心领取提名表,下午,崔世安发表了参选感言。崔世安出身传统爱国家庭、澳门四大家族之一。未任职政府前,崔世安已是澳门一些慈善团体的负责人;出任社会文化司司长期间,澳门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成功将历史城区申报世遗名单,近年又明显提高社会福利等,政绩不乏;前些日子又代表特首何厚铧到四川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行情看涨。

    章文:澳门特首选举即将迫近。目前来看,舆论上倾向崔世安。但也有一些杂音。您认为他有哪些优势?

    鲁平:我也听到澳门一些民众反映,不要再用商人了。但是从稳定大局来说,崔世安接班比较好。他出身澳门四 ��家族之一,势力大,人头熟,又做过社会文化司司长,对公务员系统比较熟悉。坦白讲,在澳门要想找一个特别合适做特首的人,很难,只能是"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了。

    何超明是"黑马"

    澳门众高官之中,何超明算是一个异数。他掌管检察院十年,作风低调稳健,市民及舆论鲜有批评。成功起诉欧文龙,何超明居功至伟。另外,他掌管的检察部门,与商业没有太多关连,利益冲突较少,市民普遍认为众高官之中他较能独善其身。

    章文:现在也有不少人倾向何超明,您认为他的胜算有多大?

    鲁平:何超明也不错,本身没问题,但他后面有民主派在起哄,搞得形势很复杂。现在就看他的表态了。目前他还未去领提名表。我觉得他拿到选委会50人提名,问题不大,但是要和崔世安竞争,很难。

    章文:为什么?

    鲁平:崔世安是地头蛇啊。澳门特首选举不是普选,而是由选委会300人来选。这300人,何厚铧是有相当大影响力的。所以说,何超明机会不大。但他要是不出来,崔世安没有对� �,选举也不好看。

    澳门经济要多元化

    有数据显示,博彩业在澳门经济中的比重占到了50%以上。2002年开放赌权后,澳门的6家博彩持牌机构,超过一半是由美资经营者所控制,引起中国政府对美势力染指澳门事务的担忧。另外,澳门赌场成为大陆民众以及官员的赌博和洗钱的场所,令中央很头疼。

    章文:年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澳门视察时指出,澳门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走适度多元发展的道路。您怎么解读他的话?

    鲁平:据我所知,关于这个问题,中央政府已经多次提醒过何厚铧,我们不希望澳门光是博彩业,这对澳门的未来没有好处。

    章文:中央政府主要担心什么呢?

    鲁平:2002年澳门开放赌权以来,引进很多外资,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2007年,澳门的人均GDP甚至超过香港,居亚洲第三。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赌� 过多,竞争激烈,难免就会有破产,引发失业。

    另外,澳门赌场对大陆影响很大。我曾去赌场参观过,发现它里面的标示牌都是用简体中文写的,据统计,90%的赌客来自大陆。不少人利用赌场来洗钱。还有不少官员带着公款去赌,影响极坏。可以这样说吧,澳门赌场已经成为一颗毒瘤,致使官员腐败,一般老百姓也享受不到赌场发展的成果。欧文龙案子出来后,很多澳门人认为还没有查透。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担心,不希望美国人染指澳门事务。现在澳门博彩业半壁江山都是美国背景,这必然牵连到政治。年初美国想在澳门设立领事馆,但我们没同意。主要就是怕外国势力介入澳门政治。目前美资赌场里的保安很多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退休人员,但大家都清楚,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很多都是终身的,退不退休无所谓。

    章文:那么� �中央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鲁平:中央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澳门不能再发展新的赌场了。也出台了一些措施,限制大陆人过去参赌。例如,过去去澳门可以多次往返,但现在只能一次,且公务员不准去。原来去香港的可以顺便去澳门,但现在要再申请去澳门的通行证。

    另外,中央政府2008年底提出了进一步支持澳门的各项政策举措,包括六个方面、九项措施,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内地兄弟省区市的配合,特别是与粤澳合作进一步加强,澳门多元化道路是可以走的通的。

    章文的最新更新:
  • 中国已被朝鲜逼到墙角 / 2009-05-31 01:03 / 评论数(33)
  • 哀哉,一个小小的野山关,也爬不过去了! / 2009-05-30 01:57 / 评论数(22)
  • 从非典到甲感,在惨痛教训中前行 / 2009-05-22 08:31 / 评论数(8)
  • 神州盛产精神病 / 2009-05-21 13:23 / 评论数(16)
  • 萨科齐,夏日里的电风扇? / 2009-05-15 08:36 / 评论数(8)
  • 返回顶部

    收购悍马不为赚钱[港媒直通车:第37次]

    Fri, 05 Jun 2009 19:21:00 +0800

    作者:港媒直通车 | 评论(6) | 标签:东南亚, 南海, 悍马, 通用

    有劲的事充斥报端,还是来看些没禁的事儿。

    [1] 川企收购悍马 不为赚钱

    我们要展现大国风范了,水深火热的帝国主义有待我们的援救。近日有报道说,四川一民企准备买下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Hummer)车系。当然事情还处在初级和炒作阶段,成不成事还难以断言。

    《信报》有文章质疑收购事件的可能只是为了达到公关目的。此前有四川方面的分析说,买家名叫腾中重工,是一家刚成立四年、没有名气的民营企业,但背后其实是华通路桥集团,与投行关系不错。有投行这个大媒人撮合,与十万八千里的美国公司相亲也并不奇怪。

    作为民用的悍马能赚钱吗?——很难。悍马是小众产品,08年全球销量仅有两万多辆,稍微用小学数学计算一下就可以看出,如果用5.5亿美元去收购这样一家车厂,可能好几年都无法收回成本。这还不包括另外投入4.5亿美元在四川建新的生产线。

    那作为军用的悍马能赚钱吗?——更难。毫无疑问,欧美军队不会采购四川产的悍马,可想而知订单会大降。(文章这里可能没搞清楚,民用悍马、军用悍马并非一个品牌,一个是HUMMER,一个是HMMWV。传言四川收购的应该只是民用悍马。)

    但不管怎么样,作者认为,横看竖看,都是公关的意味居多。最后还补充道,这单交易是要经过商务部和发改委审批的。既然可以以"垄断"为由禁止外企收购我们的公司,也能以"太贵"为由禁止内企收购国外的公司。

    – ‐‐——– ‐‐——– ‐‐——– ‐‐——– ‐‐——– ‐‐——

    [2] 平复南海 勿失良机

    《东方日报》有评论文章建议,现在是我国收复南海被占岛屿的最佳时机。

    文章援引菲律宾媒体的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马尼拉称"美国对南沙群岛问题并没有立场",他希望各方可以明确的、和平的解决问题。这话暗示了美国不会在南海纷争中袒护菲律宾。文章说以往我国在南海问题上谨小慎微,一忍再忍,就是因为美国在周边部署的强大海空军力量,但现在可以解除这个后顾之忧了。

    另一方面,作者说道,东南亚国家对南海主权的侵略已经由单一行为向集体协作发展,由实际控制向永久占有发展,十分严峻,并不断的从美、俄购买海军武器。更甚者,对于争议岛屿,菲律宾用立法来标榜,马来西亚派首相视察,越南则是直接建立行政机构。这是对我国主权的挑衅,也是严重违背南海公约的行为� �如果出兵,我军无可置疑是正义之师。

    目前美国在多方面需要中国合作,买美债,朝核问题,作者说盖茨讲话纯属丢车保帅的无奈之举,而这个机会稍纵即逝,莫要贻误最佳战机。

    – ‐‐——– ‐‐——– ‐‐——– ‐‐——– ‐‐——– ‐‐——

    □ 每天一班港媒直通车,带你了解中国更多。专注有思想的时事评论,和原创有新意的文化评论

    □ 全文链接:http://www.v2en.com/2009/06/buy-hummer-not-for-money/

    港媒直通车的最新更新:
  • 朝鲜被三国同时将军[港媒直通车:第36次] / 2009-06-05 00:05 / 评论数(6)
  • 什么时候做美国的老师?[港媒直通车:第35次] / 2009-06-03 22:41 / 评论数(0)
  • 通用终迈进国有化大门[港媒直通车:第34次] / 2009-06-03 02:02 / 评论数(1)
  • 借毛泽东换位思考金正日[港媒直通车:第32次] / 2009-05-30 04:47 / 评论数(5)
  • 朝鲜核爆让中国很囧[港媒直通车:第31次] / 2009-05-28 04:07 / 评论数(4)
  • 返回顶部

    我们怎样和他们不同

    Fri, 05 Jun 2009 17:28:00 +0800

    作者:闾丘露薇 | 评论(38) | 标签:时事观点

    对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一个人所看到的,可能和另外一个人所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一面,就好像谈论同一个人,在外人眼中,他只是一个官僚,但是在他的家人和朋友看来,他却是一个亲切而可爱的人.

    有的时候看一些观点对立的人互不相让的爭吵,撇开內容,指责对方的思维方式,甚至是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居然是一样的.如果立场相同,这样做叫做"內耗",立场不同,这样只会贬低自己.

    总是相信,如果真的认为自己是站在了正义一方的人,是不需要用声音的大小,语言的强烈程度去证明自己是正確的.越是大声,越是用空洞或者是漫骂或者是人身攻击的语言,只能够显示出自己的理据不足,甚至有些心虚,至少是缺乏自信.这就是很多时� ,不喜欢哪些只会大叫"反对"的政客,其实不需要指著別人的鼻子,或者向对方扔掷香蕉,只要用清晰的提问,要求一句对方的良心话,自然可以分出一个高低.

    因为人类还是有著基本道德规范的,不然,为何有些人要为自己的行为一再的掩饰呢?

    也许和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係,那些英雄人物,他们总是义正辞严的捍卫自己的理念,对待敌人毫不手软,因为软弱意味著失败.但是时代毕竟不同了,人类社会不断进步,不同意识形態的国家都能够和平相处,何况不同意识形態的个人.剥夺別人的生命,禁錮別人的自由,摧残別人的身体和意志,都已经成为遭到谴责的行为,所以当自己在接受新观念的同时,思维模式,语言模式,表达模式,都需要与时俱进.

    一直以来,那些劫富济贫的人被视为侠义之士,公义总在人心,东西方都有自己的典型人物.那是因为 ��前没有法律,或者是不公正的法律,再或者,是不被信任的法律.同样的,社会进步了,人类社会追求的是法治.等待或者讚美一个替天行道的侠客,同样是对法治精神的破坏,执著的追求法治,也许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推动法治社会的发展,一个是让对方不胜其烦,索性拋开"法治"的面具,让人看清真面目.但是,如果因为別人拒绝进步而成为放弃法治的理由,並不是理由.

    因为不满一个架构,我们把愤怒发泄到这个架构內的个人,他们的性命不再重要,因为他们就代表了这个架构.如果他们的身上发生了悲剧,不会得到同情,因为那是天谴,因为他们导致了我们的悲剧,压迫著我们.而他们这样对待我我们,是因为我们同样只是一个抽象的团体,不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於是一个个的悲伤,是没有办法让他们软下心肠的.只是这样的对立,如果有一天倒转,我们不也就� 成了他们,我们和他们,又有怎样的不同?

    不管是动作暴力,还是语言暴力对待不同观点的人,或者是自己反对的人,常常会让人有这样的担忧:因为当这样的人佔据了强势地位之后,可能会比他们原先反对的那些人更加的变本加厉,不是有前车之鑑吗?

    闾丘露薇的最新更新:
  • 我的琐碎耗时的民主生活 / 2009-05-31 10:16 / 评论数(17)
  • 没了记者,我们相信谁? / 2009-05-29 00:56 / 评论数(49)
  • 卢武铉的悲剧,是制度还是文化? / 2009-05-27 22:29 / 评论数(7)
  • 邓玉娇事件簿 / 2009-05-25 20:10 / 评论数(96)
  • 那些刻在墙上的名字 / 2009-05-23 05:56 / 评论数(9)
  •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